学生处
 首页  文件学习  处室概况  学工动态  学生管理  公寓管理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征兵工作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喜获“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05/10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表彰大会    2023/12/22      · 关于做好“甘肃积石山县、新疆阿图什市地震灾害”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    2023/12/2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制度 > 正文
 

关于推行学生自主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2017-06-19 16:54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积极性,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突出学生在教育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和自主性;坚持将学校教育与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学生专业水平提升与实践创新能力提升相结合,综合素质普遍提高与特长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学生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相结合,通过健全学生自主管理组织体系,优化工作机制、搭建有力平台,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学生自主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二、工作目标

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为目标,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和教学方式改革,以实现班级同学和宿舍成员自律、互助、共同发展为重点,构建学生在教师的激励、指导及帮助下,自主处理日常学习、生活、实践等事务的管理模式,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反馈机制,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使学生自主管理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民主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自主管理、自主学习、组织协调、实践创新和社会适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工作体系

建立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自主管理指导委员会为统领,学生党团组织为引领,校、院、班三级学生自主管理组织为主体,学生社团和其他学生组织为补充的学生自主管理工作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作用,切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一)成立校学生自主管理工作指导委员会

在校党委领导下,成立以院长为主任,主管学生和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为副主任,学工部(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科研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学生自主管理工作指导委员会,统筹负责全校学生自主管理工作的领导,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学生处、教务处和团委人员组成,学生处处长担任办公室主任,教务处长、团委书记担任副主任,全面负责对学生自主管理工作的领导和日常指导。

(二)完善院、系、班三级学生自主管理组织

1、院系两级学生自主管理组织由院学生会,系学生分会组成。其主要工作领域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校园文化活动和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学生权益维护等。

具体职责为:负责工作计划、总结,信息上传下达,活动考勤;负责课堂考勤,学习研讨交流、学业情况调研等学风建设类工作的开展;负责学生才艺拓展和艺术素养提高等文艺类活动的开展;负责早操晨练、各类体育活动的开展等;负责学生公寓生活管理、学生餐饮卫生、食品安全、食品质量监督和秩序维护等日常生活服务等工作;负责学生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等活动的开展;负责学生会各类活动的宣传报道等工作;负责学生校纪校规遵守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学生会内部干部和系学生分会的日常工作考核等;负责学生舆情收集、联络沟通、意见反馈、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权益维护等工作。

2、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由班团干部组成。围绕班级专业特点和学生个人发展规划、兴趣爱好等,将全班学生划分为若干兴趣小组、学业发展互助小组、学生日常管理及志愿服务等工作小组,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干部实行定期竞选聘任制,以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班级自主管理氛围。

各班级要注重自主管理队伍、制度和文化等建设,积极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及时总结自主管理成功经验,注重以学生团队力量和班级氛围提升育人效果。

(三)健全学生社团和各类学生组织的自主管理功能

1、学生社团联合会是在校团委的直接指导下,指导管理学生社团活动、服务学生社团发展的学生协会性组织。其主要工作职能为:调动各级社团组织及其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开展有深度、有内涵、有品位、有价值、有意义的社团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生活能力、组织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为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展打造第二课堂,搭建服务平台。

2、成立以每栋学生公寓为单位的学生公寓自主管理委员会,围绕公寓秩序维护、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和素质拓展等开展自律、互助、交流等活动,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公寓特色文化。

3、成立院系学生志愿服务队,努力使之成为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学生勤工助学组织,在学生处和各系等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助管、助宣、助学和助教”等自助活动。

4、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协会组织,自主开展相关活动。

(四)实施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改革

教学系统要积极探索构建学生自主学习模式,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方法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从事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要适时进行“角色”转变,切实摆脱传统教育观念的束缚,积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念,确立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思想,改革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课程考核方式,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优质教学资源,进行教学信息化改革,打破“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从而培养起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在教学管理中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积极性,以班级学业发展互助组织为骨干,以多样化的考核评价方式,引导学生与教师密切配合,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参与问题的设计、解答和评价等整个教学过程。并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实验实训室等教育资源自主学习、多向发展,全面促进学生自主学习风气的形成。

(五)发挥党团组织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学生党团组织要不断加强组织建设,重视党团员教育与管理,不断创新组织活动载体,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党团员形象工程;通过“支部带、成员帮、活动引”全面带动学生自主管理组织,做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等各项工作,共同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氛围。

四、运行机制

(一)领导和指导机制

1、院学生会接受学生自主管理指导委员会领导;系学生分会接受系党总支、团总支和院学生会领导;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接受系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分会领导。

2、院学生会的日常指导由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内容涉及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第二课堂和素质拓展等方面由院团委负责指导,涉及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等方面由学生处负责指导。

3、院系两级学生社团分别接受院系两级团组织和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指导与管理。院团委聘请有专长的教师担任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强化对学生社团的工作指导;学院设立专项经费给予指导教师以一定的劳务补助。

3、由其它部门指导成立的学生自主活动组织分别接受相关部门的指导。

4、学生公寓自主管理委员会接受学生处的指导。

(二)信息交流与反馈机制

建立院学生会、系学生分会、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和学生公寓自主管理委员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工作信息的定期交流和反馈机制,健全苗头性问题、重大问题、突发事件的报告机制;通过完善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和例会制度、检查制度等畅通纵向、横向信息交流渠道,形成多方协同发力的学生自主管理工作网络。

(三)考核评价机制

院系两级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建立年度工作总结自评制度;学生会干部的日常和年度考核在学生会主席团领导下进行,由同级团委审定。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的工作由系学生分会组织考核,考核结果由系党政联席会议审核确定;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干部的考核由辅导员、班主任和系学生分会共同组织进行,结果由系党政联席会议审核确定。学生社团组织的考核由学生社团联合会组织进行,并由同级团委审核确定。各级学生干部的考核结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分计入依据和学生推优评奖依据;院系每年一次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五、保障措施

(一)实施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具体见制度)

(二)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1、健全学生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和退出机制,推行学生自主管理组织干部直选和竞聘上岗制度。

2、明确各级学生自主管理组织的工作纪律。各级学生自主管理组织开展工作须严格遵守《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相关条款,不得利用学生自主管理组织开展违反国家宪法、法律等非法活动。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的组织和个人,学生自主管理指导委员会将依据相关条例予以处理。

3、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培训。校学生自主管理工作指导委员会要统筹制定学生自主管理组织工作能力提升计划;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学工部、校团委)要根据学生干部实际,统筹组织好对院系两级学生会干部的业务培训。各系具体负责本系学生分会干部和班团委会干部的培训。

(三)加强条件保障

1、院系将创造条件,以日常办公和活动开展两种形式给予各级学生自主管理组织一定的经费支持。学生自主管理组织所需活动经费一般应以项目的形式进行申请。

2、院系将逐步为学生自主管理组织解决必要的工作场所、活动场地和一定的办公设施。

3、学校教科研工作要将自主管理课题研究列入重要日程,搜集自主管理案例、经验、课题申报等工作,以科研促改革、促提高。

六、工作要求

1、推行学生自主教育管理改革是学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部门和各系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从提升育人质量的角度出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激发学生自主管理的积极性。

2、各部门和各系要转变观念,拓宽路径,充分发挥学生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广大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引导、协调与服务作用,力争让每一名学生在自主管理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和成长进步的空间,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及时总结完善和推广。

3、各有关部门和系要紧密配合,协同联动,全力做好学生自主管理的引导和指导工作,做到放手而不放任,确保自主管理工作科学、有效开展。

2017年6月16日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7 - 2018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