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文件学习  处室概况  学工动态  学生管理  公寓管理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征兵工作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喜获“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05/10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表彰大会    2023/12/22      · 关于做好“甘肃积石山县、新疆阿图什市地震灾害”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    2023/12/2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制度 > 正文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2016-2020)学生发展规划
2018-01-04 16:53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和《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延职院党发〔2017〕24号),为实现学院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优质专科高职院校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持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实现学院制定的追赶超越目标,学生处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客观分析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学生工作回顾

“十二五”期间,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学生处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工作创新为动力,不断拓宽学生工作新思路,建立健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机制,为学校和谐发展和学生全面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二五”期间(2010-2015),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度,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全方位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教育效果显著。做好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发放工作。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举办每年一届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节活动,对学生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建立完善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体系,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与筛查约谈,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不断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学生住宿条件得到一定改善。开设了艺术类公共选修课,开展各项校内科技文化艺术教育活动,在社会上有一定的美誉度。在学工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学风建设、资助育人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十三五”时期我院学生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面临的机遇

1.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学生工作送来春风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总书记还强调,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利好发展空间,为学生全面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2.多年来的办学历史积淀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学院前身的多所中专学校办学底蕴和积淀,尤其是“十二五”期间我院在建设成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后,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提升,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了较好基础,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为85%以上,大部分学生在工作中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认可。

(二)面临的挑战

1.知识经济时代的人才需求对现有高职院校学生工作提出挑战。知识经济时代的灵魂是创新。知识经济时代的高等教育尤其强调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高职院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化进程中担当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历史任务。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素质是知识经济时代对高职毕业生的必然要求。

2.高职学生的全面发展对学生工作改革提出要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学生工作的目标所在。具体到高职院校学生的全面发展而言,不仅要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而且要有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以及善于处理复杂关系的智慧能力;不仅要求知识、技能水平的提高,更要求能够应变、生存和发展。综合素质的培养、人文精神的培育和健康心理的塑造构成了高职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维度,也是高职学生工作改革的重要维度。

3.经济全球化使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挑战。经济全球化导致价值观的多元化,带来了学生思想的进一步开放。但由于少数学生鉴别力不强,往往容易迷失方向,不同程度地存在思想信念模糊、诚信意识淡薄、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这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引导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和新挑战。

4.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高校学生工作面临新挑战。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娱乐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一些大学生希望通过网络来拓宽知识面,但却不能对信息的真伪进行判断;一些自制力较差的大学生日夜沉溺于网络游戏,以致网络成瘾,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这对如何正确利用信息技术以及高校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大学生教育都提出了挑战。

5.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对学生工作带来诸多影响。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展,毕业生就业市场需求与毕业生及家长的高期望值相差甚远,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问题面临严峻形势,有业无人就,有人就业难,就业创业指导亟需加强。

6.学风和国内一流高职院校要求相比,差距较大。浓郁的学习风气在我院学生群体中尚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学风建设需要加大力度。

三、“十三五”期间我院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的要求,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人为本,贴近实际,全面构建学生成长成才的完整工作体系,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着力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学生工作队伍水平,着力完善学生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服务有效结合的新机制新模式,不断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二)基本思路

继续强化“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创新思路、凝练特色”的工作理念,紧密围绕青年大学生全面发展总体目标,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队伍建设为突破、规范管理为保障,积极构建科学、高效的学生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学生成长成才的服务体系,努力提高我院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四、“十三五”学生全面发展的总体目标与主要指标

(一)总体目标

到“十三五”末,基本形成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格局,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领导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氛围;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方向明确、素质精良、趋于稳定的学生管理队伍;实现教育方式方法的多样化、实践教育规范化和教育手段多样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得到显著加强,学生工作的各项指标全面提升,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校园文化形成特色和品牌。

(二)主要指标

——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通过实施学生教育管理八大工程,使学生的政治思想品德素质、文明素养、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具有工匠精神的职业素养得到明显提高,力争实现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和用人单位满意。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进一步规范院系二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职责,创新深化学生教育管理八大工程,建立科学的学生工作考评机制,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学生工作队伍更加职业化、专业化。进一步优化学生工作队伍结构,提升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

——校园育人氛围进一步改善。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科研育人等有机结合,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进一步形成,育人效果进一步改善。

五、“十三五”学生全面发展的具体措施

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建立安全稳定、文明向上、和谐竞争的良好氛围,以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为载体,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改革创新精神抓管理,不断推进我院学生工作提质增效。扎实开展学生工作队伍提升和学生工作科研工程、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育人工程、资助育人工程等八大工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健全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管理与服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院党委统一领导、统筹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学院党委会定期研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制度。各系(中心)党政联席会议经常性研究本单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工作机制,在人、财、物等各个方面给予投入和支持。

2.进一步创新教育思路,探索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课堂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努力解决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努力形成院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力。

3.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学院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育人活动,积极构建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号召全体教师做到既要教书、更要育人,要教会学生知识和技能,还要教会学生做人与做事,把育人工作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中。管理服务人员要在管理服务工作中育人。

4.加强艺术教育,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提升艺术教育质量;组织学生开展艺术创作与实践活动,加强管理,注重积累,不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在组织开展好校园艺术活动的同时,积极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力争取得好成绩。

5.实施学生自主管理改革创新工程,提升“四自”能力。加强对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和各类学生自主管理组织的管理和指导,积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发挥各自的作用,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

(二)全面提升学生政治思想、科学文化、身心健康等综合素质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作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重大节日与纪念日、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爱国、爱校、文化传承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新生系统学习校风、校训、法规制度,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开展大学生活适应教育与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指导新生迈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开展毕业生思想教育,培养毕业生爱校与荣校的情怀。加强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强化知法守法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

2.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学生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教育与管理,严把学生党员发展关,把具有较高思想觉悟、良好群众基础、优秀学习成绩、执着奉献精神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首要条件;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品德、学业学习、组织纪律、班级管理、宿舍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学生党建工作。

3.实施学生文明礼仪育人工程,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加强日常行为养成教育,深入开展大学生文明养成、勤俭节约、爱校荣校、诚实守信和廉洁教育等活动。引导学生自尊、自爱、自强、自立,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大学生。

4.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质

把学风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来抓,要对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及考核。总体上,低年级着力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好学习基础。高年级以有效就业、报考各类资格证书以及高质量就业为引导,着力帮助学生夯实专业基础,进一步拓展知识面,全面提升自身职业能力和素质,主动适应社会需要。各系(中心)每学期要组织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定期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分析学风建设中的难点和问题,及时制定并落实解决方案,要围绕学风建设的主题,抓好专业教育、学习交流、考验动员等活动,落实各项建设措施。

建立学风建设考核机制。学院将学风建设作为对各系(中心)进行学工考核的重要指标和重要内容;加强学生日常学习状况的检查督促;加大对考试作弊等违规、违纪学生的管理和处理力度;在选拔学生干部、评奖评优、组织发展、资助发放等各个工作环节均设定学业成绩基本要求,使各项政策措施成为学风建设有力的指挥棒。

强化学业预警机制。学工和教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将学习上存在问题的或有可能延长学制的学生及时筛选出来,对他们的思想和心理状况进行实时跟踪,并制定具体的教育措施和办法。各系(中心)要认真做好被预警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通过辅导员、班主任提前向学生及其家长预警,定期沟通学生各方面情况,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成绩。

5.实施好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育人工程,提升学生身心素质

抓好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加强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干预,防止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场所建设,争创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做好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培训工作,加大对学工人员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能力的培养、培训和资质认证,提升学生工作队伍解决大学生实际心理问题的能力。加强和完善学生心理社团及班级心理委员的培养,推进四级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提升我院心理咨询在学生中的信赖度和知名度。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质量,实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全程化。

开展好阳光体育活动,改革体育课考核办法,把学生出早操、参加体育比赛和课外体育活动等均纳入体育课成绩考核之中,激励学生养成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好习惯。搞好学生体能测试,建立学生健康档案。

6.实施勤工助学和资助育人工程,培养学生感恩、诚信、励志素养

用足用好资助政策,精准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开拓贫困大学生资助渠道,完善学院资助工作网络。除国家和学院常规资助外,积极争取更多的企业或个人助学金,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勤工助学岗位,广泛寻求社会支持。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在做好“他助”的同时,重点引导学生学会“自助”,实现自立、自信、自强。进一步完善资助育人管理办法,大力推进受资助学生参加征文、校内外义务劳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需要帮助的弱势同学。开展好“三秦教师一帮一”活动,帮助贫困生解决生活、学习和就业困难。

7.实施学生法纪和安全教育工程,增强学生法纪意识

完善安全、纪律管理制度,开展常态化安全排查和防范演练,教育引导学生强化纪律意识,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处理违反制度学生,形成“纪律禁区不敢逾越”的威慑;开展每年一季的法治文化节活动;落实“一岗双责”(业务+安全专项),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建立安全信息管理网络,形成安全信息及时掌握、快速应对的机制;开展反传销、反网络信息诈骗等教育活动。

(三)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1.推进学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

依托校园网,运用信息技术,建设学生事务管理信息化平台,使学生档案管理、评优奖励、违纪处理、资助申请,公寓管理、信息统计等工作更加高效,提升学生事务管理效率,提高学生管理精细化水平。建立学生奖惩信息库,发挥学生奖惩信息在学生入党考查、评优奖励等工作中的激励作用,促进学生自律。

2.建立家校共育机制

利用暑期,持续开展走进学生家庭活动,加强与家庭困难、学业困难学生的家庭沟通;推行辅导员班主任建立学生家长微信群制度,将学生的在校表现及时反馈给家长,邀请学生家长参与教育活动,畅通家校育人途径,增强育人效果。

3.实施学生工作队伍提升和学生工作科学研究工程,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修订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办法,鼓励热爱学生、责任心强的教职工担任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落实辅导员队伍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和系(中心)党总支双重领导机制,加强工作考核,积极开展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评选活动。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立足我院学生工作实际和人才培养目标,制定我院辅导员职业等级评定暂行办法,激励辅导员提升职业能力;积极组织开展校内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全国、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立院系辅导员工作室,择优向省委高教工委推荐立项,引导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培育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促进辅导员工作规范化、精品化、科学化,力争在陕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立项中取得突破。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的业务培训和培养锻炼,通过辅导员工作室的“传、帮、带”,切实提高学工队伍工作能力。

(四)实施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育人工程,发挥公寓的育人阵地作用

优化校企合作管理服务模式,明确校企双方职责,加强监管,确保公寓卫生、安全值班、维修工作到位、责任夯实、效果最优(学生评价达优等次);完善公寓硬件设施,安全监控全覆盖、服务设施全到位、应急处置流程图上墙,制度文化上墙,人员管理科学化;日检查评比和月考评常态化、科学化,处置及时(迅速高效),记录痕迹清晰,违纪通报及时,处理及时,教育深远;全力助推系(部)党建进公寓,发挥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打造“最美宿舍”,弘扬身边好人事迹,形成干净、安全、和谐、文明的公寓氛围。

(五)利用延安红色资源优势,实施红色资源育人工程,形成特色思想政治教育品牌

充分利用延安革命旧址、纪念馆、烈士陵园、八一敬老院等资源,进行延安精神教育;从延川梁家河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汲取养分。运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教学模式给学生讲好延安故事。设计新生军训、国防教育、入学教育内容等,开展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凸显红色资源特色育人。

六、“十三五”学生全面发展的保障体系

(一)组织领导保障

成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和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级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单位为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教务处、宣传部、思政教研室、系(中心)、后勤保障处、安全保卫处等单位,负责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负责协调组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

(二)形成机制保障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牵头部门,完善学生工作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系(中心)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落实部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人事处、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后勤管理处、系(中心)等部门要经常性联系与沟通,努力形成学生工作的合力。

(三)监督考核保障

要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考核,落实奖惩措施和追责倒查机制,切实全面有效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17年12月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7 - 2018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