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文件学习  处室概况  学工动态  学生管理  公寓管理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征兵工作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喜获“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05/10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表彰大会    2023/12/22      · 关于做好“甘肃积石山县、新疆阿图什市地震灾害”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    2023/12/2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举
2017-12-18 16:00  

我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我省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以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和科研育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中讲到的“七育人”)为抓手,努力开展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广大学生素质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形成。(重点阐述两个特色做法)

一、创新管理,提升服务,构建公寓管理服务育人阵地。

1、改善公寓硬件环境,发挥环境育人作用。保持公共区域干净整齐常态化,维修及时到位,建成门禁系统、监控系统、应急逃生系统和智能电控系统,在每个楼层安装电烧水器和电吹风,防止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努力做到“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润物细无声”来提高学生的素养。

2、改革管理体制和机制,发挥管理和服务育人作用。推行了校企合作的服务模式,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专业水平较高的物业公司来负责宿管、保洁、维修等,做到了:物业公司日检查评优评查,学生处进行日通报表扬和批评,系部每日及时跟进教育管理学生。每周把各系宿舍优秀率和差评率排出名次,公开通报并上报学院领导。每学期开展“最美宿舍”评选活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每月由学生组成的学生公寓自主管理委员会,通过问卷测评和满意度考核的方式,来考核物业公司的工作,考核结果与公司的绩效收入挂钩。同时,还建立了微信楼长群、公寓维修群、安全信息员工作群和缝补熨烫服务项目等,开展温暖关爱困难学生和纪律散漫学生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大爱落细、点滴温暖”的工作要求。

3、狠抓公寓文化建设,发挥特色文化育人的作用。大力推广党建“三进”工作法,即党支部进公寓、党小组进楼层、党员和积极分子进宿舍,党员师生进班入舍后,面貌焕然一新。有的系结合专业特点进行文化建设创新,如“铺暂空床·做职业人·创文明屋”,把专业技能、行为习惯、宿舍文化进行“三融合”。在楼宇前悬挂教育引导性横幅,在楼内墙壁上张贴安全标识、节电节水温馨提示和文明引导语,让墙面会“说话”,时刻提醒学生讲文明、讲卫生、重安全。

4、建立了系列规章制度,发挥制度育人的作用。建立和完善了学生公寓6S管理标准、宿舍公约、公寓管理暂行办法、安全管理制度、宿管门迎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等规章,成立和健全了学生公寓安全监督和管理网络,通过微信平台,形成了高效和群防群治的卫生、安全等管理格局。

5、开展公寓文化节系列活动,提升育人质量。公寓文化节一是开展平安公寓创建系列活动。建立和完善学生公寓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生公寓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完善学生公寓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以学生处公寓科和各系学工部负责人为核心的宿舍安全信息员网络,理顺其工作机制,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全覆盖和公寓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学生处公寓管理科规范公寓楼内安全标识,组织科室人员和物业公司员工熟练掌握公寓安全应急处置流程,经常性开展公寓安全的各类考核活动。二是开展卫生公寓创建活动。邀请校医务所医生开展预防疾病传染宣讲活动;各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展动员学生开展户外阳光体育教育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发挥公寓管理人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在心理疏导方面的辅助作用;建立宿舍卫生日检查评比制度,创新通报方式,启动优秀宿舍免检机制,对评比为差的宿舍,组织帮扶活动。三是开展“最美室友”“最美宿舍”评选活动。“最美室友”评选:在公寓中能互帮互助、爱护环境、维护秩序等方面的最能吸引人、感动人、鼓舞人、鞭策人的人物,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具有显著的示范带头作用的学生,特别是在党建“三进”公寓工作中和公寓自主管理工作中的模范人物。“最美宿舍”评选:由学生处公寓科和物业公司联合按照《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公寓文明宿舍创建评比管理办法》(延职院办〔2012〕4号)、《关于开展“最美宿舍”评选活动的通知》(延职院办〔2016〕75号)和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制度中学生宿舍6S标准评定。

二、精准识别,规范管理,走延安特色的资助育人暖心之路

自2006年以来,我院在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扎实推进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各项工作,积极探索贫困度识别、差异化帮扶、动态化管理等新型资助模式,逐步构建起惠及面广、精准度高、帮扶力强的学生资助体系。2016-2017学年,我们完成了238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建库工作,完成4897人次合计金额为2465.27万元的国家各类资助。值得一提的是,学院从2016年开始,从自提资助经费中拿出近20万元全体新生每人购买发放一套作训服,每年争取企业捐赠30套公寓用品和校服,解决特困生的生活问题,给每位建档立卡学生发放学院临时伙食补助300元,在校内开辟3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每月能解决贫困生的吃饭问题,社会反映良好。

我们在不折不扣地落实落细国家各类资助政策的同时,多管齐下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励志成长成才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升资助育人工作的服务力度,经过十年的探索与实践,资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逐步摸索出一条符合延安特色的学生资助工作发展思路,即“制度保障先行、教育培训推进、改革评选认定、宣传服务升级、双向资助并行”的资助育人暖心之路。其中,我们推行的“五次谈话确保精准资助”的推荐认定的模式得到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一致肯定,具体是:

1、新生的辅导员在报到现场与学生及家长进行初步交流,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

2、组织第一次班会时,向同学们宣讲国家现行资助政策,与全体同学进行集体谈话;

3、新生军训期间,辅导员与每个申请资助的学生进行逐一谈话,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并指导他们填写申请表格及撰写感恩心得体会;

4、资助资金评选发放时,辅导员与每个获助学生再进行第四次谈话,帮助同学们制定理财计划,指导学生感恩父母、奋发图强,回报社会等;

5、评定半年后,各系部学工人员还要就受助学生的学习态度及个人表现进行跟踪评估,辅导员要和学生作进一步的交流,并将评估结果作为下一年度评定奖助学金的重要参考信息。

这样做资助育人工作,不仅增添了工作的“人情味”,更能得把学生资助做出温度,做得暖心,让贫困生更有尊严地接受资助。因此得到大多数学生的拥护和点赞。

学院每年坚持开展诚信教育月与感恩教育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新生到革命纪念地拉练远足、追怀英列,到“四八”烈士陵园进行凭吊革命烈士、传承先辈精神,有效激发励志成长成才、服务社会的信念。今年暑期对45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全院教职工与建档立卡特困学生“一对一”帮扶活动,通过建立全院教职工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体系,实现“延职教职工人人奉献爱心,贫困学生个个得到关爱”目标。

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如何创新扶贫帮困工作,与长江三角洲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帮助贫困生利用寒暑假期打工赚取生活费,也是落实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所讲到的攻坚脱贫战中要扶志扶智的精神之举。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7 - 2018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