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文件学习  处室概况  学工动态  学生管理  公寓管理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征兵工作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喜获“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05/10      · 关于做好“甘肃积石山县、新疆阿图什市地震灾害”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    2023/12/20      ·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宣传思想文化及主题教育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等工作    2023/11/2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创新
2018-01-04 15:14  

摘要:高职院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需要针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面临现实困难,不断创新手段,拓展平台,丰富载体,全面落实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思政工作主要通过融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校园文化为一体,发挥文化浸润育人作用;以实习实训为契机,推动实践育人;以党建进公寓为载体,优化组织育人等方面的实践,努力培育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究高职院校思政工作的实践创新之路。

关键词:文化育人 组织育人 实践育人

习近平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要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就必须分析高职院校学生思想特点和思政工作现实情况。众所周知,高职院校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到了半壁江山,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和本科院校不同,培养的是适应生产建设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过程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与行业企业岗位需求标准紧密对接,更加需要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需要动员全院教职员工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一、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现实困难

高职院校的学生有其自身的特点:一是生源科学文化基础相对差;专业知识学习主动性不强;二是高考失利,自信心受损,缺乏明确的目标;三是思想活跃,沟通能力强,热衷社团活动;四是接受外部信息快,信息技术的应用程度高;五是心理成熟度不高、普遍承挫能力低,吃苦精神需要培养;六是行为习惯养成差,但可塑性强,这些特点就对思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对症下药,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高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活动,然而,当前高职院校在思政工作中也存在自身的短板,一是思政工作的主动性严重缺位。在互联网时代下,学生的信息来源和沟通方式日趋便捷,信息来源多样化,复杂化,而思政工作的传统手段,育人理念及思政工作的实践性并未同步,没有熟悉和掌握新媒体工具,并未真正了解学生的时代性,在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主客体关系模糊的情况下,任然试图复制和展示与灌输的模式;二是时代性严重缺乏,思政工作者对新媒体重视不够,只是局限于复制传统思政教育的内容,并没有真正了解互联网传播模式和手中的特点,满足于从无到有,在手段和策略上落后于新媒体工具的产生发展过程,没有有效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三是强调了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作用,而课程思政的理念和发挥每门课程的协同育人作用乏力,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的建立仍需加力;高职院校学生的就业压力和就业质量对学生的思想冲击很大。高职院校虽然有较高的就业率,但学生的就业观念、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现实环境之间的落差,极易引起心理上的落差和不平衡,也是当前思政工作面领的挑战之一。基于以上的分析与判断,高职院校要加强思政工作的研究与思考,需要不断创新路径和载体,切实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

二、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创新

教育部发布的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纲要中指出,将规划十大育人体系,从实施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入手,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这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政工作提供了标准和方法。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注重以文化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延安精神,强化实践育人,推进党建进公寓,优化组织育人,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取得了实效。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文化浸润育人作用。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延安职院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依托延安人文资源优势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和传承延安精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融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和学院精神为一体,对学生进行滋养心灵,涵育品行。

1、发挥思政课堂和主题班会两个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彰显延安精神育人特色。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秉承“传承枣园灯火,培育能工巧匠”的学院精神,践行“延安精神立院德能并重育人”的办学使命,思政工作牢守课堂主渠道、主阵地,渗透延安精神教育,着力推进延安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分别以体验、探究、浸润等分层渐进的方式,促进延安精神入脑入心。构建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纳入思政教学,建成了《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发了《心灵航标—延安精神与大学生素质教育》、《延安时期伟人印象》等5门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和红色文化校本教材;开发红色教育相关专题教学、开展现场教学课,把枣园、杨家岭、梁家河、南泥湾、四八烈士陵园、为人民服务讲话台、抗大等延安革命历史纪念地作为学生思想教育的鲜活教材和动态课堂,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延安精神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到延安学习书院、梁家河等革命旧址现场学习体验延安精神,组织新生进行军训拉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理念引领,理论武装、活动实践,体验感悟等形式,强化延安精神的红色基因,促进师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延安精神的学习、实践和传承中,积聚精神力量,培养优秀品质。

辅导员、班主任以主题班会为主渠道、主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颇具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重大节庆日为节点,以形势政策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等为内容,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主题班会,以演讲、朗诵、表演、舞蹈等多种形式,全体学生主动参与、教师积极引导的思路,将爱国主义、时代精神、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方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在主题班会中,寓教于乐,寓教于行,寓教于心。建立党委成员联系系部制度,参与主题班会,现场指导交流,把握政治方向,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实效显著。

2、以升国旗为抓手,加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坚持每周一组织师生参加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教育活动。仪式由各系学生轮值主持,学生代表进行“国旗下的演讲”,其内容或从身边小事阐发个人所思所想,或关注剖析思考社会热点问题,或结合校园生活提出理性见解,旨在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的同时,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心生活、关爱他人。

3、以早操为切入点,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学院坚持组织学生集体出早操,实行了学生自主管理早操,领导带头垂范,建立值周跟班考评制度,将体育锻炼常态化,增强了学生的体质、提高了学生的运动能力和抵御疾病的能力、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提高了班集体的凝聚力、使团结友爱和互助协作精神得到了升华,以有力措施将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到行动上。

4、以资助育人工作为牵引,开展励志感恩诚信教育

发挥奖助补贷等资助政策的积极作用,做到落实政策公平公正,精准到人,把好关键步骤,做到事前讲清政策,事中落实政策,事后监督反馈,在每个阶段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将励志、感恩、诚信贯穿始终,发挥受资助同学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宣传专栏、开展资助征文比赛,进行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以服务为导向,了解家庭不健全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后进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对象等特殊学生基本情况,掌握思想动态,进行思想疏导,学业指导、经济帮助,通过勤工助学岗位,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将思想政治教育细节化,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方法不断进行总结凝练,固化为学生教育管理的有效手段和管理机制,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提供更多的实践基础。

5、以红色资源为依托,浸润培育特色人才

将红色文化与办学理念深度融合,理念育人。学院确立了“延安精神立院,德能并重育人”的办学使命,将延安精神作为立院之本,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办学育人全过程,引导师生自觉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推进以“延安精神为本、工匠精神为魂、特色文化为根”的校园文化体系建设,确立了“传承枣园灯火,培育能工巧匠”的学院精神,“创新、开放、务实”的办学理念,“授人以渔、敏行诚朴”的校训,“以身立教,以技立业”的校风,“厚德、博学、乐教、爱生”的教风和“修身励志,博闻强技”的学风,以红色元素为主基调,设计、创作了学院校旗、校徽、校歌,彰显延安精神的育人功能。

将红色文化与校园环境交相辉映,环境育人。在院内塑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景观,创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环境。设立了“授人以渔”校训石,“诗书礼乐图”地雕,“劲风负翼”雕塑,张思德、徐特立等六位延安时期著名人物的铜像,“延安时期”和“四大发明”文化墙浮雕,32根古诗词名句灯柱等人文景观,以鲁班、华佗等著名能工巧匠命名校园道路,常年开放鲁迅师范校史展览室和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成果展室,形成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时代精神交相辉映的校园环境文化,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历史传统及职业精神教育。

将红色文化与职业素养同频共振,以文化人。各系将延安精神与职业素养相结合,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育人活动。石油工程系把延安精神和铁人精神贯穿于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教育的始终;经济管理系坚持以“不做假账”为职业底线,常态化开展诚信教育;航运工程系将军营文化、航海文化与延安红色文化有机结合,实行军事化管理,坚持饭前整队唱歌、课前站岗执勤,自由活动两人成行、三人成列,做到队伍军事化、宿舍军营化、行动一致化,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师范教育系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坚持开展“习礼仪、读经典、练技能、提素质”的人文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医学护理系将“铺暂空床”的习惯养成与宿舍内务整理相结合,形成具有护理特色的公寓文化。

将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生动交融,体验育人。积极开展社团活动,举办校园歌手大赛、朗诵比赛、演讲大赛、大学生辩论赛等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走向基层开展扶贫帮困、便民服务、义务授课、旧址讲解等志愿者服务活动,赋予延安精神鲜活的时代内涵;常年坚持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做到了“周周有特色、天天有活动、人人能参与、系系呈亮点”,为学生搭建了“参与就在眼前、参与就有快乐、参与就能提高”的重要平台,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的机会。

将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新思想密切联系,熏陶育人。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健康成长成才的鲜活教材。在全院开展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活动,开展以此为内容的“延职之音”广播栏目和“经典晨读”活动,用真实感人的故事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积极向上、苦练本领、争做合格大学生的热情,从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中追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起点、萌芽和基础,从而更加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

(二)推行公寓党建“三进”,积极优化组织育人

学院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推行“党支部进公寓,党小组进楼层,党员、积极分子进宿舍”的公寓党建“三进”工作法。一是把党支部活动室建在公寓。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答疑解惑、心理疏导,扶贫帮困,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二是把党小组设在楼层。党小组在学生宿舍开展理论学习、专题讨论,内务整理,秩序维护与监督,帮助入党积极分子成长;三是党员积极分子进宿舍。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宿舍,抓卫生,保安全,开展文明宿舍创建,帮助困难学生。党建进公寓,通过专题学习,微党课培训,党员微故事、思想汇报会,参观革命旧址、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谈话谈心、一对一结对子帮扶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了党建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以党建进公寓为着力点,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充分,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吸引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的功能得到极大地彰显。党建进公寓使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延伸到学生活动时间最长的公寓,有了组织保障和阵地支撑;党建进公寓后,扩大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站位,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利于帮助学生党员更好地履行党员义务;“三进”工作法,为党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分别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既要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入脑入心、培养教育积极分子,还要帮助普通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既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同学们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还要让党员融入公寓,协助公寓管理人员完成各项工作和服务,尤其是在公寓文化建设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利于整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党建进公寓促进了公寓管理制度的建设,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切合各系各专业实际的制度体系,有力保障了党建工作的开展,先后出台的学生公寓管理制度、公寓安全管理办法、文明宿舍创建办法,党建活动室管理制度等,使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党建活动与公寓管理,安全维护,行为养成,公寓文化建设有机的结合,避免了两张皮现象,使党建工作更接地气;党建进公寓更加强化了党员积极分子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党员的思想和行为置于学生的监督之下,在内务整理、宿舍卫生、秩序维护、文明宿舍创建和学生自我管理过程中,都要率先垂范,能够在学习上、生活上、思想上更好地引导和帮助学生,建立的积极分子模范岗,党员示范寝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成长起来一批优秀学生党员在就业创业中成功起步,激励着更多的学生成长成才;在推行党建进公寓的过程中,逐步建立起了党委领导,各系党总支推进,党支部具体指导、党小组实施的工作机制,学生党员的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形成了组织保障、制度支撑、活动载体、学生主体、实践体验的党建活动模式,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明显。

(三)扎实推动实践育人

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此模式下,学生学习的形式发生了重大变化,理论学习、实践教学与顶岗实习分别在不同的环境下进行。因此,思想政治教育也必须主动适应这一转变。

开展专业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的教育。开展青年学子与企业家面对面活动,邀请优秀毕业生返校进行专题讲座,在实训楼举办企业文化长廊,在实训室内,将操作规范,安全制度上墙,定期邀请企业专家到校开展专业知识讲座和企业文化宣讲,注重对学生进行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行为方面的培养和教育,使学生了解企业岗位需求和职业能力标准,树立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找准职业定位,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念。

坚持以赛促练。通过技能大赛常态化,开放实训室,帮助学生夯实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在备赛学习、实验实训及比赛过程中会逐渐形成良好的认知和审美,培养团队协作的精神,增强学习动手的能力,遵守比赛规则的纪律意识,顽强拼博、良好的敬业精神会逐渐形成,自身的特长和潜能会充分发挥,有利于增强学生解决思想问题的能力。

学院加强学生顶岗实习的管理和指导。召开顶岗实习动员大会,进行培训动员,安排顶实习岗位,购买实习保险,加强顶岗实习检查和指导。把对学生的管理转移到对学生的服务上来,一切保障学生的权益,确保顶岗实习有序进行。学院建立了辅导员跟踪服务、校内教师定期指导,企业实习师傅现场指导,学院派人定期走访检查的机制,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在每个环节中。在这个阶段,思想政治教育要趋向于职业化,学生走向以就业为导向的顶岗实习阶段,已经具有了社会人、职业人的思维,其就业压力、就业观念和价值取向不同,会带来心理上的不稳定,需要更多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以及就业的帮助,实习指导老师和辅导员必须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给予更对的关注和帮助,为学生全面发展,成功就业以及职业发展提供有效的服务,真正做好学生的心灵导师和良师益友。

结束语:

总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任重而道远,思政工作面临诸多许多挑战,需要在方法上,内容上,路径上不断研究创新,需要更多丰富的实践探索,既要把传统方法予以继承,又要不断求证探索尝试运用新方法,通过学习、体验、感悟、熏陶、浸润、探究等多种层次的有机的渗透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取得实际育人效果。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不断深化学习,掌握精髓要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渗透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坚定不移地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参考文献:

(1) 构建高职院校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创新体系的思考

2017

(2) 高职院校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

思考2015

(3)“工学结合”环境下高职思政教育创新的思考2008

(4)以党建进公寓为着力点加强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建设2015-2《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5)十九大报告

(6)教育部《实施纲要》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7 - 2018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