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文件学习  处室概况  学工动态  学生管理  公寓管理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征兵工作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喜获“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05/10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表彰大会    2023/12/22      · 关于做好“甘肃积石山县、新疆阿图什市地震灾害”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    2023/12/2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管理 > 正文
 

2017年学生处工作计划
2017-04-10 11:04  

2017年学生处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学院党政中心工作,遵循学生工作特点与规律,坚持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文明修身系列教育为中心,以学生自主管理模式为突破,以制度创新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巩固常规工作,破解难题,将安全纪律教育和管理服务育人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要工作:

一、全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坚持两周一次集中学习教育,每两周解决学生中存在的一个关键问题,保证学有记录、有阵地、有氛围,显见成效。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完善优化延职学工微信公众号、党支部群、学工群、QQ学工群、勤工助学管理群、微信心理健康教育公众号、微信学生公寓维修平台等,提供高效、学习、交流和宣传的信息化平台。

二、设计、组织和监督、考评好学生教育活动,把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创新开展与学习雷锋、爱国卫生月、文明校园创建、评优树模、纪律安全教育、身心健康教育、国防教育等有机地结合起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活动开展的形式,把学生纪律安全教育作为常规工作来抓,精心策划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三、创新学生自主教育模式,融入企业文化,指导各系努力打造一系一品模式,彰显职业教育特色;学习延安大学推广宜川中学模式的经验,大力推行班级、系部和学院三个层面学生自主教育模式改革;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发挥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联系宿舍的作用,建立学生自主管理公寓(宿舍)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我院学生自主管理工作,努力使学生的事情学生自己做主,实现“管是为了不管”的目的,帮助学生形成“勤于学、敏于思、律于行”的好习惯。坚持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按系部指导学生自主主持、自主书写演讲稿、自主演讲,按学期编印《国旗下的演讲》。利用海军直招士官学员,开展对2017级新生进行军事技能训练;引导学生自主管理早操、课堂、自习等各环节。通过国旗下的演讲动员,日常卫生检查,开展向文明行为看齐十项行动、戒烟活动、反网络传销、网贷等活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四、做足学工队伍建设功课。一是运用好国家、省、院学工队伍建设的政策制度,吸引优秀人才(老师和管理人员)担任学工工作;二是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搞好院内外培训工作,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常态化;三是以专业化培训为抓手,调整和完善培训内容和形式,全面发挥好资助育人和心理健康教育这两大平台作用,让更多的学工人员成为助力各类学生成长成才的行家里手。

五、完善学生管理制度,依据国家新修订颁布的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我院学生管理规定,通过专门学习和印发制度汇编、学生手册等形式,把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发挥制度约束和规范工作和行为的作用。

六、继续抓好学生公寓育人阵地建设,协调各方完善公寓服务学生的功能,为广大学生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夯实现有基础,防止反弹。力争利用暑期,吸引全国各地大学生来延安接受红色教育时入住公寓,打造“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极力推广学生党建进公寓的做法和经验,发挥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联系宿舍的作用,创新校企合作公寓管理模式,创建“平安、绿色、育人”学生公寓特色文化。

1、筑牢学生公寓安全“底线”,划清安全“红线”。在公寓楼内张挂《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学生公寓应急处置流程图》和《文明宿舍创建评比管理办法》,宿舍张贴《学生行动纲要十要十不要》,引导学生由他律到自律。

2、在世界环境日、地球日、水日、植树节等节日,开展“减少白色,多建绿色”的环保宣传和实践活动,构建绿色公寓。

3、学生公寓安全检查常态化,及时通报处理违反安全管理学生,组织学生公寓消防逃生演练,建立宿舍安全信息员及其微信群,在楼梯张贴行走安全提示语和应急处置流程图,发挥监控探头、应急安全门、通道作用等。

4、在每栋学生公寓成立了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配合学生处监管公寓物业公司对宿舍卫生和纪律、安全日检查评优评差,周汇总排队,月量化考评,并与绩效挂钩。

5、通过悬挂提醒教育横幅、举办专栏、微信推送等方式,评比“最美宿舍”。

七、在学生中开展争当“延安模范”和“学院模范”活动,及时微信推送宣传,推荐校园广播宣传、校报宣传、展板宣传,大力弘扬正气,让学生中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同时,加大对屡教不改者的纪律处分力度,聚集正能量,鼓舞学生积极向上。

八、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有效运作学院、系部、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协调机制,充实软硬件设施,加强工作场地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统筹资源,夯实基础,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建设。

2、建立激励机制,选拔培养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培育工程,提升系部二级心理辅导站功能,发挥心理健康协会、党团支部等学生朋辈互助组织作用。

3、培养选聘骨干教师,建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团队,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教学方案,丰富教学内容与形式,开发其他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程,形成较完善的课程体系,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确保全院学生在校期间100%接受心理健康课程教育。

4、上半年依托每年一届的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和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策划开展丰富多样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活动,下半年结合“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开展新生入学心理教育和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大学生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的始终,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5、主动干预,预防为主,规范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沙盘游戏治疗等工作,完善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方案,制定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定期排查制度,提升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九、创新开展资助育人活动

1、在开展各项资助工作的同时,坚持资助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道德品格;

2、坚持资助工作与诚信教育相结合,教育学生诚实守信,从我做起,诚信还款;坚持资助工作与感恩教育相结合,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受资助的学生进行知恩、感恩、报恩教育,使之成才后反哺社会,报效祖国;

3、坚持学生资助与教育导向相结合,通过奖助学金的发放激发学生发奋学习;通过实施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引导和鼓励学生到国家最需要的艰苦地区、艰苦岗位和基层工作;通过勤工助学培养学生勇于面对困难、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将诚信、感恩教育贯穿其中,并通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形式加强教育,增强学生诚信感恩意识,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由于经济压力而产生的敏感、自卑等心理问题和面对高额资助容易产生的负面影响。力求做到经济上资助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

十、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科学研究工作

认真完成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两项任务,积极申报省级和学院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和工作精品项目,凝练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果。认真完成陕西省教育工委、教育厅和学院党委安排的活动,及时回应活动开展情况和收到的成果,同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7 - 2018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