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文件学习  处室概况  学工动态  学生管理  公寓管理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征兵工作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喜获“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05/10      · 关于做好“甘肃积石山县、新疆阿图什市地震灾害”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    2023/12/20      ·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宣传思想文化及主题教育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等工作    2023/11/2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精准资助特色育人效果好
2017-12-22 15:47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立足革命圣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省“精准资助”政策,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摸索出了一条认定识别科学化、资助育人特色化、资助管理规范化的精准资助工作路子。

一是用“精准激励”激发“我要脱贫”。学院利用延安独特的教育资源优势,以“物质资助平台+教育服务平台+红色实践平台”思路,将开展资助育人工作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有效结合,积极拓展“红色资助平台”、活跃“红色教育服务”、丰富“红色育人实践”,充分利用延安红色文化特色资源,将延安精神与资助育人有相结合,开展红色文化育人。新生一进校,就利用军训到延安开展革命纪念馆拉练,培养同学们顽强上进的信心与吃苦耐劳的作风。利用清明节让受助贫困学生祭扫“四八”烈士陵园,利用休息日到“八一”敬老院进行志愿者服务活动,使同学们熟知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做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追求“中国梦”,当最先要脱贫的时代先锋。

图1: 2017级新生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拉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二是用“主题教育”突出“育人实效”。学院坚持资助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艰苦奋进,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道德品格;坚持资助工作与诚信教育相结合,教育学生履约践诺,诚实守信,从我做起;坚持资助工作与感恩教育相结合,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受资助的学生进行知恩、感恩、报恩教育,使之成才后反哺社会,报效祖国,取得良好教育效果。学院每年向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发放喜报、获奖证书,将学生在校期间的良好表现及优异成绩予以反馈,搭建家校沟通平台,加强学校与家长的及时沟通。通过开展诚信教育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受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培养诚实守信、勇于担当、互助共享的人格品质。通过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培养受助学生知恩感恩、励志成长成才的品格,激发他们感恩励志精神,激励更多学生成长成才。

图2: 2017年11月感恩教育主题讲座师生互动

三是用“精准帮扶”为学生插上“腾飞之翅”。在全院推行“五次谈话”确保精准资助的工作模式。个性化、规范化的精准资助措施对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久旱的禾苗下了及时雨,在焦虑、徘徊的当口,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和阳光,增添了求知的欲望,激活了奋斗的动力,犹如雏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7 - 2018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