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文件学习  处室概况  学工动态  学生管理  公寓管理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征兵工作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喜获“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05/10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表彰大会    2023/12/22      · 关于做好“甘肃积石山县、新疆阿图什市地震灾害”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    2023/12/2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学习 > 正文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典型经验
2018-01-04 16:02 景向伟 

我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我省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等为抓手,努力开展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广大学生素质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形成。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充分利用每周一升国旗和国旗下演讲,加强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为了让当代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激发他们的爱党、爱国热情,继承先烈们的遗志,发奋读书,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学院坚持组织师生参加每周一升国旗活动。党委书记和院长带领全体院级领导、处系负责人等与广大学生一同参加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和师生共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升旗仪式由各系轮值,学生主持,学生演讲,形成了系与系之间的相互竞争局面。目前,学院依托海军和武警士官班,成立了学院国旗护卫队,通过军事化的严格训练和严格管理,国旗护卫队已成为该院的标杆学生社团的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截止目前,共印发国旗下的演讲三期,编录学生演讲稿共120多篇。这些演讲稿主题更突出、内容更丰富、特色更鲜明。

国旗下演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在庄严的国旗下,面对全体师生,同学们用最质朴的语言,或讲述文明养成,或讲述安全法制,或讲述诚信感恩,或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弘扬民族精神。从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对同学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国旗下演讲是开展各类活动的助推器。如,演讲者紧紧围绕延安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学院创建省、市级文明校园,耐心细致的给同学们讲解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校园的目的、意义,明确了同学们在“创建”工作中任务、做法及要求,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的开展。

国旗下演讲是提高同学写作水平、演讲能力和综合素养的重要平台。每位演讲者从选题、文字组织、思维创新、语言表达、演讲技巧等方面都经过反复思考,不断推敲。每篇演讲稿都凝练着演讲者的智慧与心血。

国旗下演讲是一个特色。坚持每周一升旗、进行国旗下的演讲,其形式引人、内容入心,能够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目的。长期如此坚持,有利于凝聚人心、统一意志,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凸显育人特色。

每周一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演讲”,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的同时也引导了同学们关注社会、关爱生活、关怀他人,已经成为同学们提升素养、展现自我的重要平台。

二、组织集体出早操,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

随着网络时代的不断发展,大学生在获取知识信息的同时,沉迷网络,玩手机,早上不按时起床等现象普遍存在,既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也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为了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增强同学们的健康体魄,学院认真组织全院师生出早操,党委书记和院长带头经常检查,各系主任书记带头参加本系早操,各班辅导员跟班,学生自主管理委员领操,学生干部督查,学院职能处室和值周小组考评,确保了早操的质量,收到了很好的育人效果。一是增强了学生的体质,提高了学生的运动能力和抵御疾病的能力,促进了学生神心健康。二是提高了班级凝聚力,使得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和互助协作精神得到了升华,培养了同学们的集体主义精神。三是对学生进行了美育,整齐洪亮的口号和很有节奏的步伐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美,同学们从思想深处认识到了体育锻炼是最好的健美方式。

三、精心打造学生公寓育人阵地,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学院实施校企合作的学生公寓服务模式,做到了日检查评优评查,每周把各系宿舍优秀率和差评率排出名次通报,每学期开展“最美宿舍”评选活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每月由学生组成的学生公寓自主管理委员会,通过问卷测评和满意度考核的方式,来考核公寓管理服务工作,考核结果与工作人员绩效收入挂钩。同时,还建立了微信楼长群、公寓维修群、安全信息员工作群,开展了缝补熨烫服务项和温暖关爱困难学生活动,做到了“大爱落细、点滴温暖”。

大力推广党建“三进”工作法,即党支部进公寓、党小组进楼层、党员和积极分子进宿舍,党员师生进班入舍后,面貌焕然一新。有的系结合专业特点进行文化建设创新,如“铺暂空床·做职业人·创文明屋”,把专业技能、行为习惯、宿舍文化进行“三融合”。在楼宇前悬挂教育引导性横幅,在楼内墙壁上张贴安全标识、节电节水温馨提示和文明引导语,让墙面会“说话”,时刻提醒学生讲文明、讲卫生、重安全。

建立和完善了学生公寓6S管理标准、宿舍公约、公寓管理系列制度、宿管门迎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等规章,健全了学生公寓安全监督和管理网络,建成了门禁系统、监控系统、应急逃生系统和智能电控系统,在每个楼层安装电烧水器和电吹风,防止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形成了高效和群防群治的卫生、安全等管理格局,努力做到“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润物细无声”来提高学生的素养。

总之,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全院教职员工抓住了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努力用延安精神培养又红又专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7 - 2018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