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文件学习  处室概况  学工动态  学生管理  公寓管理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征兵工作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喜获“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05/10      · 关于做好“甘肃积石山县、新疆阿图什市地震灾害”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    2023/12/20      ·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宣传思想文化及主题教育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等工作    2023/11/2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高福华院长在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暨“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8-03-22 17:16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启动学院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暨陕西高校第三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我代表学院党政,向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付出辛勤努力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扎实成绩表示祝贺,向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致以诚挚问候!大家辛苦了!

转眼之间,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已迎来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无到有,逐步丰富规范,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也从当初20多平米的简陋咨询室,扩展到现在150平方米,开展包括心理健康课程教学、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沙盘游戏、情绪宣泄等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今年,我们还将建成400-500余平方米全新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学生心理素质发展中心),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将面向更广大的学生群体,更加专业、科学、规范、深入地开展工作。

回顾历史,让我们看到了成长与收获。展望未来,让我们斗志昂扬,充满希望和动力。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的背景之下,结合学院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的启动,我对创建省级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深入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和希望:

一、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阳光护航”作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和左膀右臂。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育人工程质量,将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阳光雨露,照耀播撒于每一名学生身上,一个都不能少,确保学生百分之百接受心理健康教育。

二、扎实推进创建省级高校心理健康与咨询示范中心项目

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研究和遵循高职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按照“面向全体、突出重点、提高成效”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体制和机制建设,构建以课堂教育、实践活动、咨询干预等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同时,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要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的选拔培养与持续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班主任)等学工队伍的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能力,使每一名辅导员(班主任)、学工人员都具备学生心理问题排查、疏导和干预的能力,自觉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视角和实践方法,指导和处理复杂的学生教育管理问题,打造职业化、专家型辅导员队伍。

三、充分发挥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朋辈互助中的主体作用

我们要重视和调动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和挖掘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大学生心理协会、班级心理委员、宿舍爱心舍长等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力量的作用,支持学生自主策划开展符合他们兴趣和需要的心育活动,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了解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不断汲取积极向上的动力养料,真正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生力军,成为人生舞台的主角。

各位老师、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我们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老师们,同学们,心理健康对个人成长、家庭幸福、事业成功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健康的心态、积极的作为、幸福的生活,愿我们每一个人都理性平和、积极向上,成就我们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把我们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得更好。预祝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8年3月19日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7 - 2018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