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文件学习  处室概况  学工动态  学生管理  公寓管理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征兵工作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喜获“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05/10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表彰大会    2023/12/22      · 关于做好“甘肃积石山县、新疆阿图什市地震灾害”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    2023/12/2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学习 > 正文
 

立足延安革命圣地 彰显延安精神育人特色
2018-01-04 17:08 景向伟 

学院紧紧围绕“延安精神立院,德能并重育人”办学使命,把革命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之中,在校内外开展了系列特色育人活动,发挥了红色资源优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

一、充分利用每周一升国旗和国旗下的演讲,加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学院从2016年起,坚持每周一组织师生参加升国旗仪式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教育活动。仪式由各系学生轮值主持,两名学生代表进行“国旗下的演讲”,其内容或从身边小事阐发个人所思所想,或关注剖析思考社会热点问题,或结合校园生活提出理性见解,可谓慷慨之情,跃然纸上,催人奋进,反映了同学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学习,肯动脑筋,思想活跃,富有青春激情。这一做法旨在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的同时,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心生活、关爱他人。每学期末,学院把“国旗下的演讲”汇编成册,印发全院师生学习。国旗下的演讲已成为同学们提升素养、展现自我的重要平台。

二、以早操为抓手,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学院实行以系为单位,组织学生集体出早操,实行了学生自主管理早操,党委书记和院长带头和各系负责人现场指导,辅导员(班主任)跟班,学院值周小组、学生处、教务处考评。各系学生自创口号,步伐整齐,口号洪亮,给人以美的享受。不仅增强了学生的体质、提高了学生的运动能力和抵御疾病的能力、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而且提高了班集体的凝聚力、使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和互助协作精神得到了升华,同时,对学生进行了美育,整齐洪亮的口号和很有节奏的步伐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美,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体育锻炼是最好的健美方式。

三、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地域优势,培育具有延安精神的特色人才

学院坚持组织每届学生赴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凤凰山、西北局旧址、梁家河参观学习,坚持每年清明节赴“四八”烈士陵园,开展纪念先烈扫墓活动,利用节假日,前往“八一”敬老院、枣园社区等传承延安精神教育,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1、红色文化与办学理念深度融合。基于对延安精神内涵的深刻认识和对职业教育神圣使命的责任担当,我们确立了“延安精神立院,德能并重育人”的办学使命,将延安精神作为立院之本,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办学育人全过程,引导师生自觉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我们坚持推进以“延安精神为本、工匠精神为魂、特色文化为根”的校园文化体系建设,确立了“传承枣园灯火,培育能工巧匠”的学院精神,“创新、开放、务实”的办学理念,“授人以渔、敏行诚朴”的校训,“以身立教,以技立业”的校风,“厚德、博学、乐教、爱生”的教风和“修身励志,博闻强技”的学风,以红色元素为主基调,设计、创作了学院校旗、校徽、校歌,彰显延安精神的育人功能。

2、红色文化与校园环境交相辉映。我院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和历史人文资源,塑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景观,创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环境。设立了“授人以渔”校训石,“诗书礼乐图”地雕,“劲风负翼”雕塑,张思德、徐特立等六位延安时期著名人物的铜像,“延安时期”和“四大发明”文化墙浮雕,32根古诗词名句灯柱等人文景观,以鲁班、华佗等著名能工巧匠命名校园道路,常年开放鲁迅师范校史展览室和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成果展室,形成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时代精神交相辉映的校园环境文化,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历史传统及职业精神教育。

3、红色文化与职业素养同频共振。我院各专业将延安精神与职业素养相结合,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育人活动。石油工程系把延安精神和铁人精神贯穿于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教育的始终;经济管理系坚持以“不做假账”为职业底线,常态化开展诚信教育;航运工程系将军营文化、航海文化与延安红色文化有机结合,实行军事化管理,坚持饭前整队唱歌、课前站岗执勤,自由活动两人成行、三人成列,做到队伍军事化、宿舍军营化、行动一致化,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师范教育系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坚持开展“习礼仪、读经典、练技能、提素质”的人文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医学护理系将“铺暂空床”的习惯养成与宿舍内务整理相结合,形成具有护理特色的公寓文化。

4、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生动交融。我院充分依托文学社、话剧社等30多个学生社团,举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校园歌手大赛、“红歌会”、“歌颂祖国、赞美家乡”朗诵比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大赛、大学生辩论赛等系列活动;利用双休日、重大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走向基层开展扶贫帮困、便民服务、义务授课、旧址讲解等志愿者服务活动,赋予延安精神鲜活的时代内涵;我院常年坚持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实行系部轮值承办,做到了“周周有特色、天天有活动、人人能参与、系系呈亮点”,为学生搭建了“参与就在眼前、参与就有快乐、参与就能提高”的重要平台,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的机会。

5、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新思想密切联系。我们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健康成长成才的鲜活教材。通过村民们、知青们和社会各界代表讲述的当年习近平的故事,让学生聆听习近平当年与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的故事”、“刻苦读书学习的故事”、“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用真实感人的故事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激发青年学生积极向善向上、苦练本领、争做合格大学生热情,增强“四个意识”。

为了更好的培育特色人才,学院让每位学生在校期间学会演唱3—5首陕北民歌,会打安塞腰鼓,会扭陕北大秧歌,学习曲艺、剪纸等,引导学生参加汉字书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心灵朗读者”经典美文诵读大赛、经典诵读和汉服礼仪表演等,开展中国传统节日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同学们的民族文化自信。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7 - 2018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