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文件学习  处室概况  学工动态  学生管理  公寓管理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征兵工作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喜获“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05/10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表彰大会    2023/12/22      · 关于做好“甘肃积石山县、新疆阿图什市地震灾害”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    2023/12/2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学习 > 正文
 

努力打造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延安特色
2018-01-04 16:04 景向伟 

本人认真研读了学院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高职院校的实施方案和党委呼世杰书记的讲话精神,对照延安市委徐新荣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延安市第五次党代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我认为关键要在“做”上下功夫。

“十三五”的发展关键期时不我待,绝对不能错过,也不允许错过!据我所知,我院在地市职业技术学院中是政府投入比较大的高职学院,地处革命圣地延安,四任市委书记都十分重视学院的发展,特别是徐新荣书记到任后,在学院的班子建设等各个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并明确地提出要把学院创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职学院。学院两位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夙夜在公,以上率下,叫响向我看齐。一年来,学院教职员工积极行动起来,校风、工作作风、教风和学风有了较大的改善,“十三五”开好了局,起步良好。但是,纵观现状和学院历史积淀的深层次的复杂问题,我们要实现创建目标,还须努力。我就本人所承担的岗位工作,谈谈如何打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延安特色。

一、始终要加强学习,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

1、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学习内容是党员干部、老师、职工的必学内容,学习要联系实际,不能空洞地学,通过真学、真做来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要学习国家、省、市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文件精神,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和陕西省落实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

3、学习学院创建实施方案和党委行政每年的工作计划或要点,学习学院领导的讲话精神。

4、聆听全国和我省高职教育专家的报告或讲座,学习名师教学经验,学习全国和我省优秀辅导员的工作经验。

5、学习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文件和经验,学习辅导员工作系列读本。

6、学习我院要追赶超越的兄弟优质学院的特色办学经验,借力登高。

二、分析学生工作现状,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切实推动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效运行。

我院学生状况的实际是三年制和五年制高职学生同在一个校区,他们的年龄、文化基础等差异较大,管理教育模式应该允许存在差异。但是,在现实中,我们一些系部和一些学工人员不能分析实际,研究学生不够,不能因材施教。因此,学院层面的顶层设计要加快进行,学工队伍建设要与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等同重视,必要时,要优先考虑,要建立科学的考评激励机制,修订和落实辅导员队伍和学生管理制度。系部要引导优秀教师担任辅导员工作,给他们创造好的工作条件,经常性地开展辅导员业务培训和工作经验交流,不断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当前,影响学生工作提升水平的最大障碍或者瓶颈就是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整体能力不足,不能适应当代高职大学生管理教育工作。要突破,要做好以下工作。

1、尽快修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办法,用好的待遇吸引优秀人才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这个待遇不仅仅是物质待遇,更重要的是政治待遇和精神鼓励。

2、加大现有队伍的优化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职业能力。通过送出去培训和内部工作经验交流、职业能力竞赛、专题培训学习、交流任职等方式重点提升他们的班集体建设能力、学情分析能力、主题教育能力、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网络思想政教育能力等。

3、创新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研究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内容、方式和路径。

三、通过有效载体,寓教于乐,全方位和生动地开展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发挥思政课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创新教学方式,采用讲座、讨论、视频、现场教学、运用网络信息手段等形式吸引学生主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

2、通过体育课、文化课、专业课教学,提高学生的体育、美育、文化和专业素养。

3、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社团活动、“三创”(创意、创新、创业)活动以及科技文化艺术节的接续举办,进行实践育人。

4、在学生公寓、教室、实训室、校园、校外实习场所开展文化育人活动,结合专业,引进企业文化,进行专业特色文化育人。

5、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并把心理咨询常态化,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6、开展资助育人活动。每年学院用于学生资助资金达到近两千万元,开辟了300多个勤工俭学岗位,奖励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300多人,教育这些学生感恩党、回报社会、热爱祖国和人民大有文章可做,引导这些学生做好事,争当身边模范,就可以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四、凝练特色,形成延安精神为特色的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

我们学院地处革命圣地延安,有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学生现场感受延安精神,聆听延安故事,真可谓得天独厚,对于培养学生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爱国、诚信、敬业、友善和吃苦耐劳品格,十分有利。

1、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爱党、爱国、爱集体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培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职教育培养的是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要求培养学生“德能并重”,要求学院做到“立德树人”。一是在学生入学后,从新生军训期间的思想转变抓起,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老师、职业规划教育老师、励志教育专家等人员通过对学生进行个别谈心、主题班会、讲座等多种教育形式来转变学生的思想,让学生改变从小养成的不思进取、不争先创优、自暴自弃的思想,激发学生憧憬与向往大学生活,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图强。二是开展革命英雄主义教育,运用身边的条件设计活动。如,组织学生到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组织开展延安精神专题讲座(请延安的相关知名专家),让学生学有榜样,增强内在的动力,立志从当前开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三是进行校史校情教育,增强学生的荣誉观,如,用优秀毕业生事迹教育引导学生,用先进的实训基地和优秀的师资鼓舞学生,用优美的校园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等等。四是组织好每周一次升国旗和国旗下的演讲活动,设计开展感恩和爱心教育活动,开展“学雷锋,见行动”、“爱我学院、爱我延安、爱我祖国”活动,等等。五是认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在校期间塑造准职业人,并引导学生积极加入社团和学生会,进行自我教育,要让他们自觉融入到学院管理、系部管理、班级管理中。

2、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增强社会对高职教育的认可度(满意度)。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这要求我们研究和遵循职业教育的规律,按照人才成长规律教学育人。一是要尽力构建“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情境,运用启发式、任务驱动、案例、项目导向教学法,让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并努力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二是通过开展创意、创新、创业、创造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帮助学生从自然、社会和日常生活中选取素材,进行专题研究、推广近两年来学院组织的“三创”比赛经验,运用所学知识技术解决实际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努力培养学生科学态度和创新创造精神。三是创造条件成立各种社团,鼓励并全力支持学生自己成立社团,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聘请校内外专业人员担任社团指导教师,努力培养学生的课外兴趣和特长。

3、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学生为本,开展生活教育实践活动,努力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职业院校除了培养学生专业技术技能外,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适应社会,创新、创业、创造,使他们“德能并重”、有健全的人格。一是把安全教育贯穿于教学教育活动的全过程,举办生活中的安全防范知识技能讲座和演练,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讲清安全操作知识和程序,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自我施救的能力。二是坚持健康教育。组织开展严格的新生军训、田径运动会、球类比赛、拔河比赛、早操等体育运动,认真组织定期的健康体能测试、疾病预防、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努力使学生身心健康,并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情趣,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注意养成教育。通过文明礼仪讲座、创建文明教室、宿舍活动,举办“文明我先行、礼仪伴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四是强化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法制观念,提升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具体可举办法制知识讲座、普法宣传、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戒烟控烟等活动。

4、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开展励志教育活动,努力让艰苦奋斗精神成为学生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标志。我们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决定了学生必须具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最基本的和最重要的素质。一是用校园企业文化熏陶。职业院校要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必须精心打造校园企业文化、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营造“润物细无声”的励志教育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我的二万五千里”和“走延安路、做延安人、铸延安魂”的红色远足活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开展每周一和重大节庆日升国旗仪式以及国旗下的演讲活动,激励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热情,发誓“努力拼搏、为国争光”。三是邀请青年创业先锋、优秀校友、优秀毕业生来院做报告,激发学生发奋图强、积极进取和励志成才的热情。四是奖优罚劣。针对那些经过反复教育引导还不服从管理,且严重违反校纪校规甚至违反法律的学生,要严肃处理,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迁就严重违纪违法的学生。五是建立学业预警制度,严格学籍管理,决不能向社会输送“次品”和“废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遵循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形成协同效应,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研究学生、服务学生、提高学生、发展学生是自己的职责,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让广大学生喜闻乐见,应该是自己工作的目标。特别是我们地处革命圣地延安,有着丰富的革命文化和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更要充分挖掘,认真研究,形成具有延安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7 - 2018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