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文件学习  处室概况  学工动态  学生管理  公寓管理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征兵工作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喜获“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05/10      · 关于做好“甘肃积石山县、新疆阿图什市地震灾害”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    2023/12/20      ·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宣传思想文化及主题教育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等工作    2023/11/2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八大工程
2017-12-25 16:14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学院十三五规划以及学院十三五学生发展规划,努力提升学生具备工匠精神的职业素质,发挥好各种资源育人的作用,学生处启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八大工程。

一、  学工队伍提升与学生工作科学研究工程

1.拓展创新选拔视野,优化队伍结构。制定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及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按照教育部和陕西省辅导员队伍建设条例(规定)要求,选配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担任辅导员(班主任),配强配优一线学工队伍。

2.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按照教育部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

行),通过工作一线实践锻炼、送出去培训、内训、挂职等方式提升,通过各级职业能力大赛提升,通过积极积极引导学工人员申报省高教工委的学生工作案例、论文、项目、课题,等等,提升提升他们的九大职业能力。

3.开展评优树模活动。学习国家、省、院优秀辅导员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带动队伍提升,打造学院学工队伍建设的特色。

4.全面推行“辅导员+班主任”制度,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给每个班级配备班主任,重点加强学业指导和配合教学管理改革,改善学生专业技术技能学习状况。

5.要按照已经制定的方案和计划,抓好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两项任务的实施。

6.协调学院科研处给予倾斜政策,扶持学生工作院级课题立项和研究,鼓励学工人员积极申报,激励大家积极参与研究,凝练工作成果,展示工作亮点和特色。

7.成立院系学生德育工作研究室或辅导员工作室,鼓励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主要领导担任室主任,相关骨干人员参与,不定期研究学生管理教育中遇到的复杂问题,发挥集体的智慧,攻坚克难。

二、  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育人工程

1.心理健康全员监测、排查工作精细化、科学化。

2.心理咨询常态化,心理疾病预防、诊断、干预及治疗建议科学开展。

3.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全员开设,纳入教学计划,课时不得低于教育部门规定的课时数。

4.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节、心灵护航教育季同期开展,不断创新活动内容。

5.科学建立院、系、班、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并有效开

展工作。

6.成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发挥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自主管理、教育、服务的作用。

法纪和安全教育工程

1.完善安全、纪律管理制度,开展常态化安全排查和防范演练,教育引导学生强化纪律意识,形成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处理违反制度学生,形成“纪律禁区不敢逾越”的威慑。

2.每年一季的法治文化节活动常态化开展。

3.落实“一岗双责”(业务十安全专项),党政同责,失职

追责。

4.建立安全信息管理网络,形成安全信息及时掌握、快速应对的局面。

5.开展反传销、反网络信息诈骗等教育活动。

四、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育人工程

1.优化校企合作管理服务模式,明确校企双方职责,加强监管,确保公寓卫生、安全值班、维修工作到位、责任夯实、效果最优(学生评价达优等次)。

2.完善公寓硬件设施,安全监控全覆盖、服务设施全到位、应

急处置流程图上墙,制度文化上墙,人员管理科学化。

3.日检查评比、周安排、月考评常态化、科学化,处置及时

(迅速高效),记录痕迹清晰,存档。

4.违纪通报及时,处理及时,影响要广,范围要广,教育深远。

5.听院党委指挥,积极响应号召,全力助推系(部)党建进公寓,发挥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让学生深刻感受党就在我身边。

6.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打造 “最美宿舍”,弘扬身边好人事迹,形成和谐、文明的公寓氛围。

五、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工程

1.推广师范系、医护系、航运系文明礼仪训练模式,培养学生讲文明、讲礼貌、懂礼仪的品质。

2.全力开展“向文明行为看齐十项行动”。在教室和宿舍张贴具体内容,把“向文明行为看齐十项行动”谱成悦耳动听的歌曲进行潜移默化参透教育,让十项行动在学生中形成潜意识,自觉践行。

3.开展全院礼仪展演或比赛,扩大影响面,形成浓厚的讲文明、讲礼仪氛围。

4.在学院系部活动中,选拔礼仪优秀学生承担礼仪服务,展现礼仪之美。

六、勤工俭学和资助育人工程

1.运用好政策,多渠道资助学生。

2.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3.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4.开展受助学生先进事迹演讲活动,进行励志教育。

5.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和勤工助学实践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崇尚劳动的优秀品质,教会学生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创造甜美的未来。

七、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改革创新工程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教育、自主服务、自主管理和自我监督。

1.学习延安大学和宜川中学学生自主教育经验,制定我院(高职定位)学生自主教育实施方案,准确定位,运用学生自主管理来调动学生参与学生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弥补学工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短板。

2.从军训、升国旗、早操、宿舍管理等方面,全力推广学生自主组织管理,但要发挥好教师、辅导员的主导作用,确保学生自主管理不偏离正确的方向。

3.发挥好各级各类社团的作用,用好科技文化艺术节的“战场”展示学生的特长和爱好,帮助学生除具有专业技术技能外还能至少有“一技之长”。

  八、延安红色资源育人工程

1、利用革命旧址、纪念馆、烈士陵园、八一敬老院等资源进行延安精神教育。

2、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汲取养分。

3、运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教学模式给学生讲好延安故事。

4、设计新生军训、国防教育、入学教育内容等,开展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凸显红色资源育人。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7 - 2018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