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文件学习  处室概况  学工动态  学生管理  公寓管理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征兵工作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喜获“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05/10      ·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表彰大会    2023/12/22      · 关于做好“甘肃积石山县、新疆阿图什市地震灾害”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    2023/12/2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临假及暑假学生工作的通知
2020-07-06 09:34  

各系(院、中心):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即将结束,暑假日益临近,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暑假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过上一个祥和、健康、文明、和谐的节日和假期,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和校园的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一)要求各系(院、中心)在2020年7月5日前召开以“暑假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近些年来,学生安全事件频发,各系(院、中心)要通过班会,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自我安全意识,学习和了解基本的安全常识,向学生强调假期防火、防盗、防溺水、防诈骗、防食物中毒、防拥挤踩踏、防人身侵害(特别对女生)、防自然灾害、防不良网络借贷等事故发生,遇事沉着冷静,灵活处置,及时报警。确保学生假期外出人身财产安全。学生提高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要到高风险地区。教育学生在家或参加社会实践时,切实遵守国家法律,遵守所在单位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言行举止要文明,树立延职院学生良好的形象。

(二)强调学生各类安全事项,暑期自然灾害易发多发。辅导员、班主任要帮助学生在思想意识上构筑珍爱生命的防线,掌握自然灾害安全防范常识,充分告知学生在校、离校期间均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或水情不明的水域游玩、游泳或洗澡。外出时提前、及时了解汛期信息,有效避免安全风险;夏季旅游车辆较多,是交通事故的高发季节,各系(院、中心)要教育学生切实加强遵守交通规则的教育,确保往返途中的交通安全;禁止学生乘坐黑车、拼车等没有客运营运资质、没有安全保障的车辆回家,防范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严格执行学生宿舍和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做好宿舍、教室卫生清洁工作

各(院、中心)在放假前要对学生宿舍和学生公寓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学生离校时关闭宿舍、教室电闸、关好门窗并彻底打扫宿舍教室卫生,保持教室、宿舍清洁。

加强暑期社会实践及留校的部分学生实习的教育管理。各(院、中心)具体负责本单位暑假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密切掌握在外实习实践学生的情况,保持通讯畅通,时刻提醒他们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同学活动结束后要回家。要安排好值班表,责任到人;要加强暑假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确保留校学生的安全。要切实做好暑假的值班工作,各系(院、中心)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在暑假期间要确保通讯畅通。

三、开展“五个一”活动

利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暑假时间较长的特点,跟踪了解学生假期间的动态,增强学生假期回家后自觉学习的意识,要求在校学生每人至少在线选学一门国学课程(详细的笔记);读一本经典书目(详细的笔记);写一篇暑假心得体会(不少于3000字);观看一部爱国主义影片(写一篇观后感);做一次公益活动(照片及反馈意见)的暑假“五个一”活动。9月开学后各系(院、中心)学生科要组织辅导员进行认真检查,根据学生完成情况审核给予一定的德育加分。发现学生没有完成现象要通报批评并在奖助学金等评优评先原则上不予考虑。

四、做好暑假期间值班及家长联系工作

(一)暑假期间,没有经过申请和审批公示学生一律不得在校留宿,最晚于2020年7月7日17时离校,学生公寓进行检查后封楼。对于暑假留校学生,各系(院、中心)要组织成立临时班委,明确职责,落实到人。外出要以安全、就近为原则,尽量结伴而行;要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不安全的交通工具;夜间尽量不要外出;不到校内外或学校周边的施工现场,也不要在校内外偏僻和无人的角落散步、逗留;用餐注意食品卫生。宿舍内严禁乱拉、乱接电线,违章用电;不得在楼内使用明火、酗酒、打闹;坚决杜绝外来人员留宿学生公寓;留校同学外出时一定要告知临时班委、学生干部或同宿舍同学去向、返校时间和联系方式,按时返校、就寝,不得在校外夜不归宿;外出时要锁好门窗,关闭电源;贵重财物要妥善保管;发现可疑情况或安全隐患要及时向公寓值班人员或相关部门报告。

(二)做好与家长的联系。各班辅导员应在假期将学生的考试成绩、在校表现、学费缴纳等情况告知家长,与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对于已存在心理问题仍未治愈的学生,辅导员要注重与家长的沟通交流,通过各种渠道及时掌握重点学生思想和心理状况,切实预防暑假期间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

五、离返校要求

各系(院、中心)要向全体学生作出明确纪律要求,对每一名学生的假期安排情况辅导员必须掌握清楚,学生科要组织学生工作干部在放假前三天、收假后一天深入课堂检查,并做好学生离校去向登记及返校报到统计工作。学生处将进行抽查,对于无故提前离校、未按时返校的学生(除不可抗拒原因)要按照校纪校规进行严肃处理。

六、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系(院、中心)要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带班领导要随时掌握学生的安全稳定动态。要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对因工作失误或工作不力引发不稳定事件或造成安全事故的单位或个人,要视情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各系(院、中心)《学院2020年暑假学工干部值班表》《学院2020年暑假留校学生明细表》《学院2020年暑假留校学生汇总表》(见附件1、2、3)请于7月7日上午12:00前报学生处学生管理科。

秋季开学后晚进行点名,清点学生人数,并于次日上午12:00前将《学院2020年暑假返校学生汇总表》和《2020年暑假未返校学生明细表》(见附件4、5)报学生处学生管理科。纸质版要求主管学生工作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电子版发送学生工作处邮箱。联系人:刘劼,联系电话:8235668,电子邮箱dwxgb@163.com。

2020年7月4日

附件【附件1:学院2020年暑假学工干部值班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2:学院2020年暑假留校学生明细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院2020年暑假留校学生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4:学院2020年暑假返校学生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5:2020年暑假未返校学生明细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7 - 2018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